close

這次花東小旅行中,有一處讓Sylvia印象很深刻的地方,
在臨走之前我還給它下了個評語:
"台東的小朋友很幸福,因為他們有好多好多書本的台東兒童故事館。"
SKKL.jpg 

騎著摩托車OR單車、帶著地圖亂繞,
一直以來是我走訪台灣大小城市喜歡做的一件事情,
透過這樣的近距離接觸,搭配上緩慢的走走停停動線
總是可以讓像我這樣初到貴寶地的旅人,近身體驗一個城市的深度與溫度。
P1070954.jpg

這次到了台東,安頓好沉重的背包後,
帶著地圖、一躍而上租來的小綿羊,準備要去台東這個城市探險了。
只是,該去哪裡好呢?聰明的民宿女主人小官似乎看出了我的猶豫。。。
"去台東故事館看看吧,那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喲!"
於是乎,騎著我的小綿羊真的一路到了兒童故事館。
HN;KN.jpg

兒童故事館是由幾間日式老房子群建構起來的園地,
它位於大同路和精誠路交叉路口,是台東舊菸酒公賣局的閒置宿舍,
繞了一圈之後,我發現這邊又是近幾年來閒置空間再利用很好的作品。
黃色的燈光從古老的木作窗櫺透散出來,
溫暖的感覺似乎正在招手告訴著路過的人們,小朋友快進來看書喔。。。。
P1070958.jpg

拖了鞋子進門後,踩踏著電影場景裡常看到的日本房屋特有的墊高木地板,
如此附有懷舊風格的內部空間,很容易會讓人想隨手拾起一本書,就席地而坐閱讀了起來。
P1070984.jpg

延著走道、以及每一個房間的空間邊緣,都擺滿了書本。
有故事繪本、漫畫、植物、動物、小說......各式各樣豐富的讀物。
JB;J'K.jpg

一時之間因為實在是太多有趣的書了,每一本看起來都好看,
看來這邊的書真的是有精心挑選,要給孩子們看的。
我抓了一個窩在角落看書的小朋友問問,有什麼好看的漫畫嗎?
因此,讓我還發現了Dino最愛的海賊王漫畫耶,
我心想,看到完整全冊的One Piece,若是Dino叔叔來到現場,應該也會不想走吧!
P1070992.jpg

看了櫃檯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兒童館除了提供兒童閱覽空間等各項服務,
還配合週遭環境樹屋、玻璃光廊的開放空間,搭建了小朋友最愛的溜滑梯&攀爬的遊戲區,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把這一區塊規劃成孩子們喜歡來玩耍的地方,
吸引孩童們來這邊跑跑跳跳,進而讓他們走進兒童書坊,
讓孩子們從小培養愛閱讀的習慣。這樣的發想真是有心!
P1070985.jpg

很讓人開心的是,Sylvia真的看到好多小朋友都是自己來的喔,
他們熟門熟路的在門口拖了鞋子,規規矩矩的排好,然後迅速的走到了定位,
熟練的選起了一本書、攤開、就地坐下、閱讀........
這邊沒有心急的父母規定小朋友要看多久的書才能回家;
也沒有臉臭的小孩因寒假作業老師要他們上讀書館看上幾本書寫心得,
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而然。

P1070964.jpg 

看著我們下一代的希望就這樣沉靜在書香氣息當中,
雖然一切都在安安靜靜的進行中,
但是我知道,某種文化的因子正在擴散、發酵、放大。。。。
不知怎麼地,當下我的心暖暖的!
P1070975.jpg   

兒童故事館還有定期的說故事時間喔,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台東兒童故事館官網上查詢時段以及主題,
我到的當天是冰淇淋姐姐講故事時間,當天說的故事叫做"你很特別"。P1070998.jpg

隨手翻了一下放在旁邊的今日故事繪本,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本很有意義的小書喔,此書的開頭序是這樣寫的:
這世界告訴孩子:「如果你.....聰明、美麗、有才能,你就很特別。」
但是神告訴孩子:「你很特別,因為你就是很特別,不需要任何條件。」.....

你看看,孩子們若是藉由故事從小就被告知,"你很特別",
不要在意別人幫你貼的貼紙,也不要任意的去幫其他人貼貼紙,
就連我這個將近30歲的所謂的"大人",也感覺好新奇喔!
P1070971.jpg

雖然現場沒有在西岸很容易就擠爆了的人山人海景象,
可是說故事阿姨可是很賣力,旁邊聽故事的小朋友還有家長們也很投入喔,
孩子們一下次大笑,一下次爭著舉手發表意見,
從這個面向切入,真的很能看見兒童館對於選書的用心,
也可以發現,館方放感情的希望用說故事時間輕描淡寫的傳達小朋友很多正面能量。
P1070999.jpg 

說了這麼多,你們知道為什麼來到這裡我會說,我覺得住在台東市的孩子很幸福了吧?
有夠大的草地讓他們奔跑,清新的空氣、寬廣的書坊,
而不是住在水泥叢林裡,常常還要透過鐵窗感受戶外天時變化的節氣。
下次拜訪台東的時候,或許你/妳也可以到兒童故事管感受一下!
[Info]:
台東縣兒童故事館
地址:台東市大同路103號
電話:089-323319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上午10:00~12:00、下午13:30~20:00;週一休館
P1070995.jpg
 

待續。。。

延伸閱讀:
[花東。散散步] 我回來了,心 卻還留在東岸
[花東。散散步] 遇見"有的沒的二手店"&"不早不晚Brunch" 的好時光
[花東。散散步] 花蓮日本料理地圖   賀川V.S.芝麻開門
[花東。散散步] 早春海洋,屬於東海岸的蔚藍
[花東。散散步] 在台東Cheela小屋與明信片的對話
[花東。散散步] 帶著相片回憶去旅行
[花東。散散步] 台東兒童故事館,這邊小孩真幸福
[花東。散散步] 都蘭小房子,在藍天白雲下吃早餐
[花東。散散步] 在台東總是。有人在家。等我
[花東。散散步] 我的寧靜在 花蓮住海邊(上)

[花東。散散步] 花蓮C/P值高的義大利麵-恩典咖啡






延伸旅程:  illust705.png 到台南轉圈圈~放空。發呆。轉圈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