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帶著我的愛車小白到台中做 Fitting。
經過技師很放感情的摸東摸西好幾個小時後,
再跨上去的那一剎那,真的覺得,這次的花錢實在是有值得到。
sssfie.jpg 

話說去年我的第一台公路車,小白,入手。
跟大家分享過修復單車塗裝烤漆文章後,這個話題就結束了嗎?
No no no.....故事並沒有這樣結束,各位看官請繼續看下去~
沒錯,她又要進廠了。。。而這次是Bike Fitting 篇
P1080235.jpg

每次較長程的騎乘後,Sylvia的上背和肩頸都痛的不得了。
一開始覺得是某些肌肉群還沒被鍛鍊好,應該騎一陣子後就會改善了,
可是時間漸漸的過去了,酸痛的症頭還是存在!
Dino 開始蒐集相關的書籍,我也開始在網路上找討論騎乘姿勢的文章。
P1080224.jpg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我的騎車姿勢並不標準。
而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除了柔軟度、肌耐力還沒有練好外(是啊,我就是大肉腳)
還有,我的愛車小白需要作更近一步的 Fitting!
P1080225.jpg
 

爬文多日後,找到了幾家網友推薦的有單獨提供Fitting店家,
再依我們的地理位子逐項篩去,找出適合我們路線的,
超有行動力的Dino& Sylvia就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kjlh.jpg

開始Fitting第一步驟,就是精細的測量身體的各部位長度 
這樣的測量我在網路上看過很多教學,
只是我覺得差別在工具,我想除非是很有經驗、
或是花很多功夫研究的人,
我們每次自己測的都不太一樣(真糗)。
nvxxce.jpg

再來,這樣的工具Sylvia也不沒有見識過
(無聊的OS:看吧看吧~劉姥姥我也是有見過世面的啦~)
之前在北部買車時就看過專業單車店也都有相似的量測機台。
(心底 OS:或許你會問我為什麼當初沒有調好呢?無言,我也不知道)
dhtduyglh.jpg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
到這店家用心的小細節:
同樣的一個量臂長的動作,我遇過的店家都只是要我伸長,直接量。
可是這次卻是一手拿著尺、一手拿水平儀的量。
水平儀這小玩意兒,我相信在之前去過的各大專業單車店都有,
只是在幫客人丈量時事會認真確實的拿出來使用,帶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P1080257.jpg

當然,或許有一些專家平衡感超好又經驗老道,根本不需要這些器具就另當別論了,
只是,這種專注,真的是給客人一種受到尊重的 fu。

P1080242.jpg 

那天帶著我的單車到達店家的時候是週六的中午12點。
Fitting技師就一直忙、一直測、一直調、請我試車、再調、再試、再調、再試.......
來來回回過了三個小時,終於快要接近完成了。
店家真的超級有耐性的,只要他覺得有哪個地方不夠好,就會微調再微調,
整個過程還不忘問我的感覺,還跟我說,沒有立即的特別感覺也沒關係,
他幫我把"差很大"的地方都依照我的身材比例換好了;
回家後多騎多感受,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牽回去看。(揪甘心)
P1080254.jpg

這時候,我又隨口問了一個困擾我有點久的問題,
那就是為什麼我的變速最末段會有點不順呢?
之前連續兩次在拿去北部單車店請他們修,店家看一看都告訴我沒有問題。
本來想說隨便聊聊,想不到技師又因為我這句話,跟我多耗了40分鐘,
原來是我的手比起一般人實在是太小了,又加上變速器只有小小的不順,
可是兩個原因家在一起,就會造成我在使用變速時,
撥到最後面很勉強,所以常會變檔失敗。
之前遇到的單車店只試到一、兩次成功,就會跟我說正常,不會花太多時間理我,
(是因為我沒有存在感嗎?所以我常常遇到被打發走......><......哭哭...)
又是一連串的問與答、然後試調整、試車、教學。。。。。
P1080251.jpg 

當天我換了坐管,把原本-2度的零件換成0度,
再經過微調,坐墊跟龍頭的水平角度就可以變成了讓我比較舒適的0度。
還有,縮短龍頭從80mm到70mm,
原來之前我一直趴不下去除了我的柔轉度遜、背肌沒力以外,
另外就是坐椅與龍頭距離實差太多了,
別看只有1cm的距離,在fitting上是算差很多的。
bkguh.jpg
以上拉哩拉紮的fitting心得,
就跟騎公路車同我一樣碰到腰酸背痛問題的人吧分享。

[Info]:
我做Fitting 單車店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ikerlink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