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產業的演進,台灣各地的糖廠都已經轉型為觀光功能的景點,
台東糖廠也不例外,高聳的煙囪、隔離的圍牆、莊嚴肅穆的日式建築物都已褪去當年的榮景,
褪盡風華之後,現在在大部分人心中應該就只剩下到糖廠吃冰之類的印象了吧。
P1060012.jpg

Sylvia 算是在台中糖廠長大的小孩,所以我對糖廠總是帶一個很特別的情愫在,
每次到了各地,總是不免俗的要踏上參觀當地糖廠的軌跡,
對我來說,或許是一種自我緬懷過程,算是懷念印象中那段美麗好時光的儀式!
P1060008.jpg 

此次秋日小旅行的第一天在等待著Dino挑戰300k的漫漫旅程,Sylvia當然也沒有閒著,
順著地圖找到了台東糖廠位在台東市中興路二段的位址,
在接近東糖廠之前,還看到了一動閃著亮橘色油漆的建築物,
走進一看原來是跟台糖承租教室的南島社區大學,
像當天是星期六在旁邊就有木工課程在進行著,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豐富多元的課程~
(因為Sylvia 有考慮過要上木工課程,所以小小的驚艷了一下)
P1060011.jpg 

跟熱心探出頭來寒暄的工作人員聊了一陣子後,
我便過了馬路,走進東糖廠的圍牆裡面。
P1060016.jpg 

在門口就看到了迎接我的一大片此色花圃以及鐵雕藝術品,好漂亮啊!
原來台東縣政府與台糖業公司台東區攜手「台東糖廠歷史文化空間再生計畫」,
讓關廠十三年的台東糖廠利用部分閒置廠房再出發,
結合地方原創工廠與原住民文化資產,
讓已閒置多時的老廠區變成一個藝術村。
P1060019.jpg 

聽起來挺不錯的,讓現代人對於糖廠的印象,
不要老是僅止於吃吃冰、跟老火車頭照照相千篇一律的刻板印象。
P1060026.jpg

因為想要了解這一個結合地方原創與原住民文化資產的園區到底是怎樣的組合?
回家後我好奇的查了一下,以下是摘自自由電子報的介紹:
"
台東糖廠自民國85年停閉製糖事業後,僅有辦公室及少數倉庫正常使用。
在藝文人士催生下,文建會分四年補助整修六棟砂糖倉庫,
由台東縣原住民族全人發展關懷協會、杵音文化藝術團及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承租使用,
使廠區成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希望能藉此發揮東糖內在潛力,如商業價值、空間再利用等,
並增加東糖與地方社區資源的互動,提供原住民就業機會及經濟力量。"
說真的,我很欣賞這種將文化進駐廠區,將部落智慧活絡且介紹給大眾的概念。
P1060027.jpg

正在狐疑到底這個東糖廠跟我之前去過台灣各地的糖廠會有什麼不同呢.......?
就在進門不遠處發現今天好熱鬧呀,原來當日有一個原住民母語舞台劇的比賽,
好多族人都到場幫自己的親朋好友加油。
P1060024.jpg 

搭著各原住民母語的背景音,Sylvia看到了原社手創生活館的招牌 
P1060025.jpg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就是挑高的倉庫屋頂,
真的很適合做裝置藝術的展覽場地。
P1060032.jpg 

現場展售了好多從部落來的手作日用品以及藝術品
P1060031.jpg

走來走去又看到了精緻的石頭彩繪,
此時碰到了超聊的來的工作人員(忘了人家叫什麼名字了~)
她跟我仔仔細細的介紹現場展示藝品&商品的設計概念,
這才知道原來卑南族石生支系的始祖生出不同顏色的卵石,
並從石頭裡併出各色人種,因此才會有這種稱之為法拉薩的石頭彩繪!
P1060035.jpg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編製精美的琉璃珠飾品喔,
工作人員告訴我,原來自古流傳在排灣族民間的珠子稱之為卡塔,就是美麗的果子之意。
在考古遺跡裡面都發現好久之前族人就已經會製作這種琉璃珠了,可是製作方法早就失傳了,
到了現在經過好多文化創作著的努力以及不斷的測試研究,
已經漸漸的摸索出一套製作這種美麗卡塔的方法,再現當年天神賜與族人的美麗之果。
P1060033.jpg 

很美的故事吧~其實她介紹了好多典故,可是Sylvia只記得以上一點點啦(羞),
而且我發現喔,Ata工作方的工作人員在對著我訴說著一件件商品的由來、
典故以及遇意的時候,眼睛是散發著光芒的,那是一種對於自己族理文化的認同與自信,
對於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共處的生命智慧,有更深的了解,
陳列架上的商品在我眼中,也不再只是一件商品而已!
 P1060036.jpg
有機會到台東,大家可以去參觀看看~
Sylvia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景點,
可以染染藝文氣息(像我這種愛裝氣質的人很適合~哈)、也可以體驗部落工藝喲!
現場還有各種手作工藝教室的課程可以現場報名。
台東糖廠 原社首創生活館-東台灣卡塔文化

延伸閱讀:
[秋日。小旅行] 啟程 飛向南國
[秋日。小旅行] 帶著地圖在台東街頭亂逛
[秋日。小旅行] 濃濃藝文包圍著的台東糖廠
[秋日。小旅行] 原愛木工坊&新興國小的故事
[秋日。小旅行] 有趣的早午餐店~有時散步

[秋日。小旅行] 台東背包客青年民宿『欲望‧旅人』
[秋日。小旅行] 屏東枋寮鐵道藝術村
[秋日。小旅行] 高雄仁的家 背包民宿~生活與夢想原來可以這麼接近
[秋日。小旅行] 我的印象。小港 in 高雄 鹹豆漿早餐店
[秋日。小旅行] 我的印象。小港 in 高雄丹丹漢堡 & 熱血佃煮
[秋日。小旅行] 高雄鹽埕  豪氣Booking租書店&駁二藝文特區
[秋日。小旅行] 星期二的台南半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