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裝潢分享文,往往都是美美的完成圖文,
就在搬進新家剛滿四個月的今天,想跟大家談的,卻是檢討文!
P1010972.jpg 

用一種:"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 的角度跟大家聊聊,
畢竟,應該很少有人可以三天兩頭常常換房子/裝潢,
所以當然會希望可以亦步亦趨的吸取前人經驗囉~
想當時Sylvia就是一直想找類似的文章分享,可是發現真的很少,
所以決定裝潢好,住進去之後,一定要來好好檢討一下。

雖然是檢討文,可是我要寫在前面的先是很多很多的感謝
Sylvia非常感謝這裝璜路程一路走來幫忙我們的好多人,
我們認真負責的年輕俊帥設計師/有情有義木工師傅/
沙發、櫃子、書桌、集層板材、小邊桌、窗簾、床架.....老闆老闆娘們/網路上超多熱情分享的網友們/
還有一些雖然沒有做成生意,可是也讓我多了很多靈感的店家們。。。
就是有這麼多人的幫忙,Sylvia & Dino的家才可以圓滿完工喔!真心謝謝啦~

[一] 注意事項

1.除了平面圖,最後一定要請設計師出3D圖:
Sylvia & Dino這次就是偷懶,雖然設計師最後有出3D圖,
可是Sylvia & Dino因為沒有相關軟體可以開,
所以就沒有很堅持的去討論 3D的細節。
造成比如說主臥雖然原本就是說好要作間接式照明,
可是後來完工後的間接式照明比我想樣的
還要"寬" "大片"好多,這種問題就是在平面圖上看不出來的細節。
 P1040345.jpg 

2.電燈開關的設定
平常使用的坎燈跟耗電的聚光燈的開關一定要可以分開控制,
我家書房當初是以"整體區域性"來安排電燈的切/關,
若是要開書房的燈就要一起全開,對於平常的使用太耗電了,
反而造成我們不太常開這個區域的燈。
所以在設計師或是木工在問你們電燈的開關設定時,
請務必把家裡所有的開關使用仔細的揣想過一次,
若是你沒有特別想法,設計師一定會用"大部分人"都會用的設定給你,
這並沒有對錯,只是不一定是最適合你們生活習慣的!
P1040340.jpg 

3.窗簾的選擇
這次窗簾除了客廳以及主臥有比較大的遮光需求,所以是用傳統的拉簾以外,
其他的房間都是用捲簾,其實我們發現在美感上整體效果很俐落簡潔,我們很滿意!
當初剛裝好時,甚至有想把客廳以及主臥的傳統拉簾都換成俐落的捲簾的妄想。
可是在搬進來4個月後,我們卻開始又變心了,
心想,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把捲簾都改成百葉窗。
這是因為隱私&通風的問題.....
P1040341.jpg 

常常風大又需要遮陽或是隱私的時候,捲簾並無法全部放下來並且繼續通風,
就會發生下面照片右邊捲簾被吸到窗戶上的窘境。
P1040344.jpg 

4.廚房要留維修孔
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在廚房裝潢的天花板上面作維修孔。
這點其實是看到其他鄰居的新居分享文時才知道它的必要性。
因為廚房多多少少都會有很多管線,若是幾年後要維修而沒有開維修孔的話,
到時候工人可能就會很破壞性的用機繼再你家天花板上開出一個大洞來.....
所以就我所知很多人做裝潢,都多人都會把這一點作進去喔。

5.鞋櫃要開通風孔
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把鞋櫃開上一些通風孔啦!
若是我告訴你們我家鞋櫃忘了開通風孔,
有時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把它打開透透氣,這樣子你們一定會覺得很好笑吧?
可是這是事實喔~各位同學們,裝潢的時候請務必記得這一點喔!
P1040353.jpg 

6.盡量少做一些間接照明
其實這一點也是由來我們家參觀的前輩的提醒,我才知道的,
雖然間接照明坐起來很有FU,可是這卻是你家積灰塵的最大所在!
尤其我家主臥這麼一大片的間接照明,
到時候清潔一定很辛苦.......唉......在美麗與現實之間還是要做些抉擇的。
P1040346.jpg 


7.視聽櫃要考慮到是否接收的到紅外線遙控器訊號
住了幾月後又發現了一件挺好笑的事情,那就是我家拿著遙控器要控制DVD的時候,
必須要走到電視櫃前面把下面的白色櫃門打開,
這樣子紅外線遙控器才可以讓裡面的主機感應的到,
很蠢吧~看的電影要走到前面打開櫃門好幾次。
沒錯!各位同學阿~紅外線遙控器不可以隔牆打牛啊 ><...
所以一定要是透明玻璃或是摟空才可以感應的到的。這一點要注意呀!
電視與質感的木質電視櫃台面.jpg 

8.盡量少用木作貼皮,若是一定要使用貼皮,盡量挑選厚度5mm厚以上的板材,
耐用度比較好,而且可以邊邊角角打磨,
這有什麼作用?就是打磨後可以讓直角變成圓的,不像貼皮邊邊只能做成正直角,
這會讓別人誤認 你可是重金用一整塊木頭下去做的喔,感整個一級棒!
(我家鄰居瑪小姐~她家的餐桌就是我看過貼皮貼的最好的例子,我超愛的!)

大家可以看看我家唯一用貼皮的吧檯 (我家就是比較負面的例子了),
尖尖的質感就沒有那麼好看了,而且竟然已經小小的分岔開了耶!
(唉呀~若是預算無上限,人家一定會全部用指接柚木版材作啦。)
P1040362.jpg 

9.是否需要做玄關櫃
大部分人在新家裝潢時因為風水的關係,不管腹地大小,常常會做起一個區分裡外的玄關,
搬進新家住了幾個月後,我發現這真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除了可以區分裡外,現在我們家客廳窗戶還有大門同時打開的時候,
常常會有對流產生,這樣的一個區點就是大門很容易因為對流"碰"的一聲被關上.....
原來風水不只是風水,背後還是有它科學的道理存在的啊!
可是這裡我要補充的是,當初我們是因為想要有開闊的感覺才有了這樣的取捨,
如今,雖然知道其中的缺點,我想,我們還是會維持當初的決定吧,
開闊感以及好採光對我們來說,好像還是比較重要一點!
所以說囉~這些優、缺點對不同家庭所扮演的比重都會是不一樣的,
給有類似煩惱的人多一項考慮的依據囉。
P1010739.png

10.畫軌預留,別忘了你家走道
這也是參觀過很多鄰居新家裝潢後的靈感,
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請師傅在大部分人比較容易遺忘的通網房間走道上安裝畫軌,
這樣子這一整面留白的牆就會多了很多可能性跟可以讓我DIY佈置的空間哩!
P1040342.jpg 

11.流理檯面材質很重要
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仔細選購廚房流理檯面還有選擇好一點的洗手槽材質。
當初因為幾次接觸下來,建商配合的新竹某廚具公司服務態度實在是太差了,
對於建商附的整套廚具我們並沒有做任何的升級動作。
無奈,使用了幾個月後才知道,原來好的檯面V.D.壞的檯面是很有差別的,
差在哪裡勒?就在吃色/染色問題啊!
我家的琉理台只要滴幾滴醬油在上面,不經一會兒,就由的顏色就會滲進去,而且擦不起來。
我家的洗手槽跟廚具檯面是同樣的材質,所以現在才住4個月就已經花花斑斑的了(氣!)
P1040350.jpg 

12.吧檯應該規劃成兩邊都可以坐
若是我家再裝璜一次,我會請設計師把圖中吧檯左邊的白色人造時也作出突出來(跟右邊一樣)
這樣子整個吧檯外圍都可以很舒適的坐,才不會像現在只能坐右邊那一邊,比較可惜。
P1040360.jpg 

13.原木家具的邊邊記得要請廠商磨圓滑一點,也就是"倒角"
這點是家裡有小孩的同事提醒我的,果真還是媽媽比較有這方面的經驗。。。
P1040337.jpg 

所以囉~前幾點有同事家的小朋友要來我們家玩,
我就七手八腳的把我家的小邊几,用紙跟膠帶包成下面的樣子。。。
若是我家再買一次家具,
我會請同個廠商幫我把桌子的邊邊角角處裡圓滑一點,比較安全囉!
可是我小邊几曬一定會敗入荷的啦~因為實在是太方便又富機動性了!
P1040336.jpg         

14.浴缸真的是需要的嗎?
這個問題我在心理問了好多次,依照我的經驗,真的很少用,
可是若是很想泡澡的時候沒有浴缸,又會覺得很難過。。。
所以囉,這個問題留給你自己,若是下次你規劃你家裝潢時,可以好好考慮看看。
bath.JPG 

[二] 小小心得

1.簽約時,估價單能訂的多仔細就盡量寫多清楚:
比如說裝潢角材等級、天花矽酸鈣板品牌、系統家具板材等級及出處 - 這關係到你家人的健康
木地板施工方法、天花板角材的密度 - 有時候工法會關係到結構的強度 & 價錢
單一冷氣盒的報價 - 可以跟你的冷氣廠商討論,有時候冷氣安裝的方向或是高度調整,
可以讓你少裝一兩個冷氣盒喔!到時候可以回過頭來請設計師把冷氣盒的錢扣回來。

2.我家雨傘收納處
我家鞋櫃下面,為了整體平衡感,設計師幫我們做了一個類似踢腳板的台子,
若只是位了美觀而釘了這個小台子我覺得有點浪費,
所以就請設計師把它做成活動式的。。。
P1000813.png

這樣就可以把難收納的雨傘丟到蓋子下面去了!
P1040355.jpg   

3.DIY 無價,重點是同時也可以幫你省好多扣扣
我家客房除了天花板沒有任何的裝飾,所以我們利用相框跟相片DIY裝飾,
印象中只花了幾百塊扣扣~就把一整面牆的佈置給搞定了,
當然這是很個性化的佈置啦,端看適合你自己的風格去設定囉!
各位觀眾~相信我,我們真的不是自戀啦,
只是很喜歡把相片洗出來,然後貼滿一大面牆的感覺。
mosaic44742807bec02963d5dcfa31ee0a4098a1b4f16f.jpg
另外之前我也有介紹過,在主臥自己動手貼壁貼的文章,也是很省錢的好方法喔!
手創壁貼入荷,通通黏到牆壁上

4.對於iRobot的心得
之前為了要買吸塵器,做了一些功課也分享了比較文,
最後,我們在價格以及功能上的考量後,決定把掃地機器人帶回家~
有很多人問我,掃的乾不乾淨,值不值得買?
在使用了幾個月後,要跟大家聊聊我的想法:
其實它掃的一定沒有你/妳掃的乾淨,只是勤能補拙是我想的出來最中肯的結論,
就是掃一次不乾淨一天讓他掃個兩、三次就差不多到我覺得滿意的效果了,
自從買了以後,我們設了排程,天天都會跑,有時候回家無聊,也會再讓機器人掃過一次,
因為Dino & Sylvia 都很懶,所以如此的成果就讓我們很開心了啦!
至少我們已經有好以個月不曾自己打掃地板了~

P1020876.jpg 


5.最後貼上我家全景圖,跟大家分享囉~

我家客廳
P1010857.jpg  

好天氣時窗外的景色
P1010751.jpg  
   
主臥
P1020398.jpg 

早晨會有陽光灑落的主臥浴室
P1020350.jpg    

客房就是
我好朋友蔡安安說,為什麼要逼來我家的客人呆在一個掛滿我們照片的房間呢?
實在是太殘忍了。。。。
還有中間圓圓的主燈,洪小寶來我家玩時硬是要"玩球球"...可是這阿姨可拔不下來ㄚ....
P1020409.jpg  

已經爆滿出來了的更衣室
P1020410.jpg  

我想這一篇檢討文寫的差不多囉~晚安!
P1010847.png




延伸閱讀:
新家文章總匯整



[幸福風景]:  illust705.png 到台南轉圈圈Homestay~放空。發呆。轉圈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