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好久以前就想要拜訪台東太麻里的原愛木工坊了,
這一趟旅程終於圓了這個小小的願望。
P1060047.jpg

當然提到原愛木工坊就一定不能不提到新興國小,
它是一個可以看到太平洋、位在半山腰部落間的美麗學校。
P1060079.jpg

話說由於當地工作機會短缺,跟大部分偏遠部落一樣,
長期以來都有部落青壯人口外移的問題存在,
因此發生了很多隔代教養、甚至是失業父親在家得不到認同等等的社會問題....
P1060075.jpg

原愛木工坊的故事就要從新興國小的鄭校長說起,
他了解要改善學童的教育必須先改善家庭問題。
因此
校長召集部落的工作人口組成木工坊,
大部分都是新興國小學童的家長,學校提供場地以及木工師傅教學,
這些爸爸們就地取材利用漂流木將木頭的生命再度延長,成為日常生活用品。
P1060064.jpg

鄭校長說:「古老的山林智慧告訴我們,天下沒有不是的材,只有不識材的人。」
當初Sylvia就在網路上看到上面這段話而深受感動,
好久以前就在心底埋下了一個小小的果實,告訴自己若是機會到台東,
我一定要親自拜訪這麼一座不只傳授知識給學童、
更是凝聚社區向心力,教人如何釣魚的學校!
P1060081.jpg


因此,在我此次 秋日。小旅行 駐紮台東的這兩天中,硬是要安排了一個半天,
騎著租來的小五十從台東市區往南方的太麻里鄉北里村出發囉~
P1060038.jpg 

天啊,騎
小摩托車讓我覺得特別遠耶,有時騎到好睏喔~
所以常常停下車來拍拍台9線沿路的景致。
P1060039.jpg 

過了40分鐘後,終於看到往該部落右轉而去的路牌了,
若是有機會到這邊參觀的人,可以在過了400k路標後,開始注意往新興村牌子。
P1060045.jpg  

喔耶~終於到了!
P1060048.jpg

看起來這是一個利用閒置房屋重新打造起來的
P1060058.jpg 

Sylvia左看看右晃晃的到處亂看,並且與當地熱情的木工坊爸爸聊天,
現場正在敲敲打打的原住民大哥告訴我,他們木工坊的傢俱堅持天然,
不作上漆貼皮等過度加工,就是要保留木頭最質樸的原色。
P1060059.jpg 

村民們告訴我還有另外一處從學校搬出來的木工坊在部落社區裡面喔,
他們其中一人還自告奮勇的騎著野狼位我帶路,
一路上還詳細的解釋這是部落教堂、這是學校、這是頭目的房子......等等,
一整個就是代言當地最稱職的嚮導嘛!
P1060062.jpg 

我還跟木工坊的大哥合照一張喔!
憨實的村民對於一個陌生的西岸人千里迢迢的來拜訪自己的工作坊話匣子全開,
認真的跟我介紹他們漂流木的處裡方法、家具的可塑性、以及每一件作品的獨一無二,
看著他們對自己的作品既自信且毫不保留的分享,我想,我真的來對地方了。
這是一個可以深深感動人的部落,不只是他們的作品,而是這些認真生活的人!
P1060065.jpg

教堂靜靜的座落在社區的一角,
雖然當天沒有藍天白雲的天空可以讓我取景,
可是看上去還是有一份幽靜的美,讓路過的旅人不禁想要端詳。
P1060066.jpg 
中途還到了部落的所謂的"主街",碰到一群當地人在路邊納涼聊天,
他們一見到sylvia拿著相機好奇的看著這個社區 (同時間他們也好奇的看著我啦!)

村民問:" 妳怎麼會一個人跑到這邊來?"
Sylvia說" 我是來拜訪原愛木工坊還有新興國小的,在網路上很有名耶!!"
村民們聽了我的回答,突然意會過來,而且很開心的聽到原來他們村子很有名氣耶~
所以就笑開懷的跟我寒喧起來,也主動跟我說哪裡好玩、有什意義,
就像是遇見老朋友要傾囊相授他們的所見所聞一樣。
而且還有一對可愛夫妻大大方方的說,幫他們拍照吧~在美麗的花朵前。。。。
P1060077.jpg

接著我繼續騎著小五十到了新興國小,校門口有著排灣族的圖騰還有當地母語的發音,
運氣很好的,碰到了一個學校老師,知道我的來意以後(其實來意就是好奇的閒逛旅客!)
熱情的問我說需要導覽嗎?(天啊~這個地區的人都好好客喔)
所以我就很幸運的跟著老師走了校園一周、並且藉由他的講解更深入的了解新興國小的特色。
P1060067.jpg

新興國小是示範式小學,很多節能的設施都融入校園的生活中,
比如說屋頂上安裝有太陽能收集器,只要是日光充足的時候,
小朋友上學用的電燈電能大多是由太陽能發電而來的喔!
而且親切的解說老師還指引我看屋簷下的集雨導管,
原來下雨的時候,雨水就會順著導管順而下,並集中到廁所屋頂上的一個水塔,供沖水用。
真是節能的綠色的校園啊!
P1060070.jpg

當天是星期六,碰到一群週末到學校打棒球的小朋友們,
老師告訴我們,與其週末讓學童亂跑不如召集他們回到校園來運動。
此時接近中午,小朋友們已經把球具收齊且收隊準備要回家了,
一行人抬著球具跟我們錯身而過,很有禮貌的看到我身旁的解說老師大聲的喊"老師好~",
然後他們也注意到了我這一個陌生旅人,齊聲喊"客人好~"
我心想:哇塞~真是可愛呀,有禮貌到,大加分
P1060071.jpg    

跟老師說了掰掰之後,我又經過了一片洛神花田,原來台東是很大洛神花產區,
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洛神花田耶,趕緊拍了下來。
P1060088.jpg

回程的路上,海洋、沙灘、椰子樹搭配著依舊陰陰的天空,
拍起照來真的不是太好看,可是不知道怎麼地,我的心暖暖的。。。

我重新的思考一間學校可以跟當地社區作如何的鏈結,以及串聯部落資源。
這其中取代以往 "樂捐" 這個先入為主已經有高低之分、單向式施捨的詞,
隨之而來的卻是一種對等的交易模式。
輔導部落中的爸爸媽媽靠自己的手藝在市場上找到立足點,
原愛木/布工坊造就的不僅僅是一張椅子、一個手作編織布袋的一筆交易,
一個小小的機會讓部落的爸爸/媽媽重新認定自我的價值。
我很欣賞這樣捕魚方法的薪火相傳,改變弱勢以往的相對弱勢,
我也期待~在台灣有更多地方這樣的機會,
讓更多人的技藝與用心可以被重新看待與尊重。
P1060096.jpg 
待續。。。

延伸閱讀:
[秋日。小旅行] 啟程 飛向南國
[秋日。小旅行] 帶著地圖在台東街頭亂逛
[秋日。小旅行] 濃濃藝文包圍著的台東糖廠
[秋日。小旅行] 原愛木工坊&新興國小的故事
[秋日。小旅行] 有趣的早午餐店~有時散步

[秋日。小旅行] 台東背包客青年民宿『欲望‧旅人』
[秋日。小旅行] 屏東枋寮鐵道藝術村
[秋日。小旅行] 高雄仁的家 背包民宿~生活與夢想原來可以這麼接近
[秋日。小旅行] 我的印象。小港 in 高雄 鹹豆漿早餐店
[秋日。小旅行] 我的印象。小港 in 高雄丹丹漢堡 & 熱血佃煮
[秋日。小旅行] 高雄鹽埕  豪氣Booking租書店&駁二藝文特區
[秋日。小旅行] 星期二的台南半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