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Sylvia跟著清華大學竹蜻蜓 到佳冬參與家園重建回來後的一個禮拜,
除了收拾工作上堆積滿溢的瑣事之外,會拖到現在才把心得逐字寫下來,
最主要是因為需要些時間沉澱。這些天來的所見所聞。
4a926054743b3.jpg 
P.S.照片出處:此篇照片都是清大竹蜻蜓相簿裡抓的喔。

我們前往的地方是燄塭村與塭豐村,水災當時由於海埔與羌園地區潰堤,
造成海水快速倒灌,淹水達二層樓,而且海水混入魚塭,導致魚群大量死亡,
並且魚的屍體隨著洪水到處亂竄,流入民宅、馬路與空地....

一行人一進入離車輛川流不息的主要省道不遠,通往燄塭村的支線時,
頓時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水災十幾天過後,黏稠的淤泥在烈日的曝曬,
路邊有泡過水(應該說是被滅頂)等待處裡的車輛陷在淤泥中動彈不得,
到處都是清也輕不完的淤泥、積水,
眼前的景象像是被潑染上了一層灰黑顏料的壁畫,沒有生氣。
我張大的眼睛,在漫天塵埃的車外,搜尋印象中昔日村莊應有的景象,
混著尚未清除的陣陣死魚臭味在凝滯的空氣中蔓延......
沒錯,我也終於了解,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用"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來形容此次的災難。
4a915c146053d.jpg

若不是跟著身旁這一群7、8年級的學生們來到這些地方
每天呆在冷氣房裡的上班族如我,應該怎樣都無法想樣出這樣一個情景來吧!
之後,就是一夥人一連串的打掃打掃~搬家具搬家具~推水推水~鏟泥產泥....

說真的,進度真的很慢,我們一群人年輕人(約20人)一個下午全速前進,
能做的大概就是把一戶人家所有要丟掉的大小家具全部搬上垃圾車,
讓我不禁想到,若是由當地留下來的老人家或是幼童們自己重整家園,
這條重建路,到底要走多久?
4a915a19dfc21.jpg 

我們幫忙把堆積如山的家具通通丟掉,
那這家主人往後的生活是否就能順利的從這個點-從新開始呢?
老實說,我沒有答案。
4a915be973ac2.jpg 

數到三,大家推動手上的刮刀,把夾雜著污泥的臭水(有點像糕狀)由內向外推出去。
我忘了多久,就是一直重複同樣的工作 :
"一、二、三","一、二、三","一、二、三".......
4a925d100c7a1.jpg

帶著兩層口罩的我心裡開始發想著,這家人以前就是坐在這個場域看電視的吧?
還有多少戶人家跟他們一樣,等著生活可以回到常軌,
就算是一如往常的在窩沙發上看無聊的電視劇,現在也變成是一種奢侈的盼望。
4a925d37ade6a.jpg 

一個月兩個月過後,泥鏟乾淨了,居民搬回家裡了,
可是當地人的心靈的淤泥要多久才會被清乾淨呢?
好像又是一連串沒有解的自問自答。(茶)
4a925e1699cba.jpg

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屹立在廣大的太平洋與歐亞大陸的交界,
從古至今風災、水災、地震等自然災害淬練著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們,
就如書上所記載的:這裡的人們熱情好客,這裡的人們純樸善良,這裡的人們韌性堅強。
說真的,人。真的好渺小,可是人的韌性卻真的好強大。。。
有人捲袖捐血、有人送援物資、有人成立救難網,有人拍短片、有人捐錢,有人出力.....
沒有好壞、沒有高低、沒有對錯,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為台灣打氣加油!

雖然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宗教信仰,
可是對於支配世界萬事萬物背後的那一個神,
或許是上帝、或許是佛陀、或許是天神、或許是媽祖.....
身為一個渺小人類對於祂的敬畏卻是真真實實存在的,就稱為老天爺吧。

百感交集的千言萬語,突然想起兩年前,
玉華兒頌讀給我的那一段詩文,希望可以分享給歷經災難的人們: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 .
 因 為 祢 與 我 同 在 .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
-詩篇234節-

若天災真是上天給的考驗,誠心的祝禱老天爺可以庇祐。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善良人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