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從法國平安的回來囉~
為了圓瘋單車瘋到法國PBP 1200km的夢,我們到了這個浪漫的國度
除了騎乘的快樂,還順便帶回了美景,歷險,還有可以的唬爛好久的回憶。。
R1240934.jpg      

很多人都問說,最近是怎麼了,
部落格為什麼八百年沒有更新了呀?
其實,Dino & Sylvia 最近去了一趟法國,
為了一場四年一次,名為Paris Brest Paris 2011的單車活動,
當然,也順便在法國玩了一下:P
R1240992.jpg  

你問什麼是Randonneurs or Paris Brest Paris?
讓我想想喔~要怎麼用簡明扼要的文字
形容這樣一個 瘋狂 又 充滿夢想 的活動勒(搔搔頭)
R1241017.jpg  

一百多年前在遙遠的法國
有個挑戰極限的自行車活動開始了,
(當然我要說得不是環法,那是要很厲害的職業及車隊才有資格參加的啦~
我們要來說點平民百姓如你跟我也有機會參加的活動。)

瘋狂的騎士從巴黎(Paris)出發往西一直騎,
直到看到大西洋的港口不列斯特(Brest)折返,
然後再騎回巴黎(Paris)的一個旅程。
R1241009.jpg  


話說,法國這個由Audax Club Parisien (ACP, 人力傳動長途騎乘協會) 協會
舉辦的一個長途單車挑戰活動(Randonneurs),
還不是說你想參加就能參加的哩。

2007年時僅僅只有2個台灣人參加;
2011年,過了四年台灣這次總共61一個騎士赴法,
能促成此次那麼多瘋子前往法國圓夢也透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能成行的喔
像ACP台灣總會的鄭老師賢伉儷、協會志工、還有許多熱情車友以及好多好多人的幫忙...

首先參賽者要從200km, 300km, 400km, 600km 依序完成賽事,
也就說第一步,你/妳要在既定時間內完成200km的騎乘,
成功了之後會得到一個可以參加300km的資格...以此類推....

(啞口OS:要在大熱天騎20KM,大嬸我就臉臭了,現在後面多加一個零,
竟然還只是個零頭開始?實在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吧。。)


然後你才會有去法國參加四年才一次的1200km入場券!
網路上有很多
高手前輩寫過專門介紹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看看呦。
(謎之音:有沒有很硬? 絕。對。有。很。硬。!)
AELHEW.jpg  


兩年前,當Sylvia第一次知道這樣一個
語無倫次(誤)、變態至極(誤)、自虐有病(誤)..."挑戰自我" 活動這個詞時

心中馬上閃過了大部分人都會有的念頭:
"哪有人這樣無聊,為了信念,竟然會去做這樣的傻事,你說是吧?"
(然後用上揚的嘴角和一種自以為很幽默的眼神看了Dino一眼....)"


想不到在知道這件事情的兩秒鐘後,
我家的Dino先生就接著說,

他  想  要  試  試  !  !

然後眼睛還給我遠目 望 向 遠 方 。 。
(心底OS:我的媽呀?這位中年大叔是認真的嗎?)


然後,就開啟了又臭又長(誤) 的單車練習曲

(這就是我們法國單車旅程的最最開始,
看吧,就是這麼平凡簡單到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________-||| )
R1240925.jpg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
Sylvia會陸續把這次法國行的遊記還有中途所見所聞
R1241613.jpg


包含法國必買攻略、退稅其實很簡單SOP、
沿途遇到的特色小店、有趣的小城市、
誤打誤撞搭Bus, Metro,RER,TGV還有在巴黎租velib'單車的心得....
慢慢的分享上來
R1241530.jpg      


只是在那之前,
身為一個熱愛單車運動的大叔的妻子我
(這抬頭好長好複雜呀~)
想要先來訴說面對另一半如此瘋狂的運動喜好,
到底有怎樣的感想又是如何的面對呢?
(謎之音:難道以下是心酸抱怨文(誤) 支持心得文?)
R1241044.jpg    


身為一個瘋系列瘋友的另一半,
最常被路人問到的問題就是這個吧~路人甲加乙:
" 妳老公參加那麼長途的腳踏車活動不會危險嗎?,妳都不擔心喔?"

廢話,怎麼有不擔心的道理?
(OS:請不要再問我這麼沒有sense的問題了~怒)

告訴妳/你們,擔心死了~哪有不擔心的道理。。


大熱天擔心他中暑脫水
寒流來害怕他失溫著涼

下雨了憂心天雨路滑外加土石流
起霧時緊張視線不好
白天我在慌 他會不會過熱曬傷
晚上我在想 他的燈會不會不夠清楚讓路過的車子看見
起風時 風阻會不會讓他氣喘呼呼,喘不過氣
上坡時 坡度會不會大到讓他的大腿肌肉受傷
下坡了 他有沒有留心速度、保持專注......

OS:哇塞~大嬸我要擔心的點真的一卡車數不完
該不會這也是很多車友大嫂們的心聲吧。。?

R1241056.jpg  


身為一個自行車愛好者的家人,
或多或少,應該都跟我有過類似的經驗吧,
所以呢?叫你的另一半或是家人不要再騎了車嗎?
還是當他/她每每想要挑戰自己的時候就勸她/他放棄呢?
或是當作沒看見故意忘掉就不會亂操心呢?
aw;jgg.jpg  


在分享我的感想前,
想要跟先說一個故事~

那是在我大學時代的事情了,
有一次放假回家我小心翼翼的告知我媽說:
"我要去參加登山社,要背大背包去山裡面五天,手機不會通的地方"
那是個印象中很冷的冬天
Sylvia的娘二話不說,拖著我去登山用品店,並對我說
她沒辦法阻止我去登山,或者是從事一些大家眼中覺得很冒險的事情
所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

支持我,並讓我的安全係數高一點!

我非常感謝Sylvia的娘當時在聽到我要去登山社的時候
沒有義正嚴詞的制止我去這麼做
(我猜她心裡其實超級想麼做)

因為那是我探索這世界的一扇門
也是學習獨立思考 規劃 和冒險精神的一個路程
事後想想,若是當時我老媽沒有支持我去登山社

Sylvia也不會是今天的這個Sylvia了吧!

R1241232.jpg  


如今,終於能了解我老媽當時的感受了,
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擔心
就跟我現在擔心我老公一樣
明明知道要叫自己不要想太多,
表面裝做不在意,
其實心裡還是掛念著
明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勸他收攤不要幹了,
可是卻又想全力支持,讓他/她堅持自己所選擇的路


如果這不叫愛,你告訴我那是什麼?



回憶起這件往事的當下,
讓我有種好深好深的體會,
同時,我的心也決定了...

我要支持眼前這個大男孩

在我們 轉圈圈計畫 冒險旅程成型後,
便把"自由自在的參加PBP"列為 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縱使往後的騎乘會是一連串的未知
就讓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讓這趟旅程充滿回憶也讓它更安全吧!
R1240991.jpg      


所以從我家那口子參加瘋系列一次200km活動後,
我們家開了家庭會議,
安全 & 自在 的騎車,是之間的默契

比如說
累了就要休息 (運動的人真的很容易忽視這一點)
餓了就要進食
渴了就要多喝水
裝備一定要齊全 (有必須要敗的,那就敗吧)
氣候不好就不要硬撐
勤奮練車才有多餘的體力應付突發狀況 (練習夠不夠自己心裡有數阿~手插腰尖酸大嬸貌)
每次都要盡力,可是要放棄的時候就放棄

然後,身為一個男人要承諾
瘋自行車練習曲 在每個做抉擇的交岔點
都要以讓家人放心的大前提去做決定!
不然自己在外面帥帥的冒險騎車卻不顧家人的感受,
實在是太不man了啦!!

以上拉拉紮紮的協議是我把我們之間默契翻成白話文啦~
Dino看到了一定會覺得:我們當初有講那麼多條嗎?

總之,敬請期待我的法國遊記囉
P.S.因為怕被嫌太囉嗦了,所以趕緊轉移話題(逃..)
R1241790.jpg  

[後記]:
寫到這裡,買東西最愛問價格;
參加活動最愛直接問結果的台灣鄉親們一定會想問,
到底我們家Dino法國1200km的長征有沒有成功啊?
(OS碎碎唸:被說中了,沒關係啦,反正打電話回家,
我老爸第一句也是問這個 -________-|||
)

其實,Dino先生後來並沒有完成1200km啦,
這次他只騎到Brest就累倒,呼呼大睡了,
偷偷說,聽到這消息時身為妻子我的感受其實很複雜,
替他覺得可惜,卻也放下了一中的大石頭
在電話裡,我用非常平和又溫柔(裝的啦)的聲音跟他說:


"不要緊,反正路永遠在那裏,好好練,我們四年後再來吧(笑)"


我心想:
你知道嗎?
這段旅程並不是在飛機降落戴高樂機場才開始的,
早在兩年前那個大男孩心中種下小小夢想種子時就已然發芽了。。
wlwkng.jpg  
待續。。



延伸閱讀: 到法國瘋單車~

延伸旅程:  illust705.png 到台南轉圈圈~放空。發呆。轉圈圈吧



arrow
arrow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