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痞客豐年終!萬元禮券限量送~[公告] 第一屆痞客邦金點賞登場!2014年最有影響力的部落格即將揭曉[公告] 痞客邦新服務上線 每日星座運勢測算【得獎名單公佈】[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全新改版![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新 App 上架-iFontCloud Professional
公告版位

今年夏天我去了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不但沒有門、沒有室內展示廳、
沒有空調冷氣、沒有水電、沒有路標、也沒有紀念品商店。。。
但在這,卻讓我跟大自然的恩典再一次相遇,帶回家的更是 滿滿的感動與豐盈。
P1160504.jpg˙

今年初到台東流浪時,閒聊中聽到小官與山豬夫婦描述他們去了
一個有著 阿凡達大樹森林博物館 時,
心中馬上浮出一幅 宮崎駿 動畫裡大樹參天的場景。。。
不時牽動著Sylvia 蠢蠢欲動的心。
沒錯,早在那時就一直很想要拜訪了
只是這個特別的博物館有著它自己的經營模式,
需要湊滿幾個人,然後請森林拔物館的人員作詳細導覽。
(所以我才一直靜靜的等待,等著把一群朋友們拐到台東玩的時機呀~嘿嘿)
P1160488.jpg 

也就是說,被原始森林環繞的森林博物館,
不是你說要去就可以帶著銀子、開著車子
大搖大擺走進去就得寶山的。

引用這座目前台灣絕無僅有博物館主要幕後推手~
阿力曼
大哥的話:
"森林博物館不是一個觀光景觀、
也不是民宿或農場的模式來招攬客人..."
(很酷吧~!)

跟台灣大部分低海拔原始林一樣,
進到了森林裡若是沒有一個
有經驗的生態嚮導解說蟲鳴鳥獸、森林大樹的公生共存關係;
或是沒有一個瞭若古今的文史工作者對你訴說當地歷史脈絡~的話,
相信我~妳/你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而且都市俗症頭也會在一邊趕蚊蟲一邊拍泥土當中馬上發作,
心裡想著:"我有病~幹嘛大老遠跑來這個沒冷氣、
又充滿泥蚊蟲跟雜樹的鬼地方.....喃喃自語....."
(身為當年勇登山社一員的sylvia對都市俗症頭的想像~)

 P1160506.jpg  

終於,在今年的仲夏小旅行,
我把竹蜻蜓的幾個好捧友們給到台東跟我會和,一起去旅行了!
(Sorry~大嬸我鋪陳了這麼長一大段~終於要進入遊記主題了)

二話不說,馬上請山豬夫婦幫我打電話給阿力曼大哥預約導覽,
在約定好的時間裡,我們一行人開著車子
浩浩蕩蕩的到了台東鸞山村警察局集合。
P1160458.jpg
P.S.鸞山警察局的警察先生們很NICE喔~
不但借我們廁所,也提供茶水讓我們裝在自己的水壺裡,
還叮嚀我們天氣熱要多喝水!揪感心啦~


等待其它團體到齊前,
晃到警察局旁邊的廢棄小屋隨手拍拍, 
今天的嚮導阿力曼也出現了。
wrjh.jpg

上車,再出發~當天天氣好的不得了,
高高的絲縷狀捲雲讓人神清氣爽!
P1160463.jpg

車行了不知道幾公里後,
在沒有路標的產業道路的路旁停下來,
我們進入了當地原住民(布農族)叫作"會走路的樹"的白榕原始林。
P1160473.jpg

實在是太壯觀了啦~我驚呼。。。 就像阿凡達的大樹一樣呀!

盤根錯節的樹幹蜷曲在一起,
撐起了一片足以遮蔽天空的樹網,
看著光線從樹枝細縫間篩了下來,
織就出了一片點點繁星般的森林網眼。
P1160478.jpg

阿力曼為我們解說著,為什麼叫作 會走路的樹 呢?
是因為白榕主樹長大後,會持續延伸出許多氣根,氣根長的又多又快又猛,
而原來的主樹根枯掉之後,這些氣根反而成了主幹,
所以讓當年以樹木作為分界土地的原住民的祖先們,
傻了眼~"怎麼樹的位子會動勒?"
因為白榕找不到最初長出位置特色,所以被原住民們稱作為說"會走路"啦!。
P1160480.jpg


接著,我們繼續開著車子前往第二站 - 天堂之門
這是由兩棵緊鄰的高聳神木建構出來的"門",
站在下面,人,真的顯得好渺小。
P1160491.jpg


話說,台東延平鄉鸞山村的山林,
居住於這邊的布農族人將之稱之為Sazasa,
意思就是「肥沃的土地」。
其實當初好早好早的時候,布農族的祖先是住在山的那一邊的,
(就是高海拔的中央山脈山上啦)
可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用武力強制將族人遷移到台東都蘭山一帶,
所以這一支布農族支脈就開始在台東延平鄉鸞山地區安身立命。
rujycs.jpg


看完了神聖的天堂之門,
就開始了我們森林體驗的行程喔~
re5wta.jpg

在進入山林之前,阿力曼大哥帶著我們大家跟山神報備,
告知山神、祖先及土地,我們要進入山裡面囉~請保佑我們一切順利平安。
原住民對大自然謙卑的敬山謝天態度在這邊展現無遺。
P1160508.jpg


當我們經過一線天時,阿力曼大哥告訴我們,
山林自然跟人的身體也是需要休息的,
不能予取予求使用以及過度的打擾,
所以每過一段時間,原始山林體驗的活動就會換一條路線,
讓原先的路線可以回歸安靜,並且修身養息。
P1160515.jpg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森林博物館在這遍山林裡,
完全不休棧道更不會有水泥台階了,
就連人為走過的痕跡都會打擾員有的生態系了,
更何況那些永久性人工建設呢?
(雖然我對於自然生態工法沒有什麼涉獵,
可是覺得這樣的作法對大地是比較好的~)

P1160512.jpg

相對於每到一處公/私營自然觀光景點,
看到的就是綿延數公尺的人造階梯與大紅油漆扶手、
甚至是水泥台階跟小叮噹造型水泥垃圾桶><(窘)
真應該讓中央/地方的當地政府官員來看看這邊居民的用心。
P1160519.jpg



又扯遠了...
走著走著,我們就到了爬樹的課程了~~
HG.jpg

躡手躡腳的跟著團員
手腳並用的攀著錯綜複雜盤旋在大石頭上的大樹氣根
P1160527.jpg


同行友人小羅與佑儒也很nice的
幫助同團的小朋友們爬上阿樹喔,值得鼓勵鼓勵!! 
P1160528.jpg

EHRa.jpg

這一張是佑儒在示範 
捧起一把泥土,輕嗅土地的芬芳。。。
姿勢一百分!!
P1160545.jpg

中午吃的是原住民有機餐~
P1160551.jpg

我們沒有用一般的碗,用的是月桃葉喔!
這樣成的飯還有著特殊的月桃香氣喔。。。。
大家手上拿著的是竹子作的筷子,
很特別吧~

AEHEJHW.jpg

我的天啊~森林博物館為我們準備的有機餐分量好多喔,
而且每一道都好好吃,

在野外煮的飯菜竟然可以有總舖師的level 耶~
而且聽說所有的食材不是在山上摘的就是族人自己種的,
完全都是沒有農藥,也沒有化學有的沒的喔!
gh2r.jpg

我們一群人還種了一棵小樹,
大家還煞有其事的繞起一個圓,
唱起布農族八部合音(其實唱得真的很難聽~可見大家沒什麼天份)
誠心祈求山神,讓種下的小樹可以順利長大喔!
P1160573.jpg

真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回到森林博物館拜訪,
那時候我們的小樹應該長得又高又大了呀?!
(OS: 你想太多了~沒聽過百年樹人嗎?)
P1160578.jpg



[同場加映]:
在神聖的天堂之門下,
阿力曼大哥跟我們講了森林博物館的源由。。

阿力曼:
"
這個地方是六年前,
有財團計畫將我們部落上方原始榕樹巨木群買下來蓋靈骨塔、渡假村,
我們為了搶救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
到處籌錢把它保存下來,並成立原鄉部落種建基金會,
將土地交給基金會管理,透過土地信託的機制,
開始有計畫的保護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
作為環境教育、文化重建、族群交流、部落遊學、野外靈修、生態體驗等的互動平台。
目前已有43000人次參訪,參訪體驗會安照對象安排設計各別的課程。......"


(Sylvia碎碎念: 啥?這麼美的地方要剷平蓋納骨塔?!~大驚)

P1160534.jpg


說到ˋ這兒,Sylvia真是一整個很訝異,
想不到在這個原鄉部落有著如此的一段故事....
當年布農族祖先們流離失所後,在台東山區找到了新樂園,
幾個世代下來,族人學習適應當地的自然生態,
並與之共生共存,更進一步發展出一套特有的山林生活智慧。

可是竟然在世代以後,他們的子孫們卻又遇上了流離的可能。。。
        怎麼會這樣? 我 不 懂 ?!
(心底os:妳怎麼會不懂呢? 資本主義的機制,我們大家不都熟悉得很嗎?)

當然故事不僅僅就這樣而已~~

就在這一片美麗的山林差點要被推土機剷平之際,
陸續開始有一些多年在外討生活的布農族子弟回鄉,
心想著怎樣都不能就讓祖先土地-樹根、還有文化-枝幹
就這樣隨著市場機制消失在大型機具的蠻力之下,
因此開始四處奔走。。。找人 找力 找錢

聽說,阿力曼大哥就是那個時候
把自己一輩子的積蓄還有家族留下來的土地通通拿去銀行作抵押,
借了一大筆貸款,然後硬著頭皮把布農族祖先的土地買下來,
並且成立原鄉部落種建基金會,
將土地交給基金會管理,
透過土地信託的機制,保護這些自然資源與先民文化。

wgh32tgh.jpg

這張照片是嚮導阿力曼大哥帶著他的山刀
你們別看他像個肚子大大的、手腳腫腫的一般中年男子,
在我心中,他真的是個 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呀!
不然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會有幾個呆子跟他一樣有Gut
傾家蕩產就為了買下一座山來保護,
而且不立招牌、還管制拜訪人數~
這是驍勇善戰布農族勇士保護家園的勇敢與堅持啊!

P1160521.jpg



今年夏天除了穿著夾腳拖去海邊;
或跟著人群在演唱會裡熱血的搖頭晃腦擠來擠去....
在台東與森林博物館的相遇,才更是讓人覺得這個夏天好原味

[後記]:

回答網友關於森林博物館的問題。。。

當初我是請台東有人在家民宿主人~山豬夫婦幫我跟阿力曼接洽的。
他們跟阿力曼大哥是多年的好朋友,
大家應該可以寫信或是打電請他們幫忙囉~
(山豬&小官很熱心~而且山豬是東台灣蝴蝶的生態專家喔)

山豬電話: 0963-198654
山豬的E-mail:  mp5812@ms59.hinet.net






延伸旅程:  illust705.png 到台南轉圈圈~放空。發呆。轉圈圈吧



Posted by Sylvia at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引用(0) 人氣()


open trackbacks list Trackbacks (0)

留言列表 (10)

Post Comment
  • cad
  • 活動費用

    請問要多少人才能預約這趟行程呢? 詳細費用又怎麼算呢?
    有聽說這些景點...妳拍的景色太美麗的讓人想衝動的奔過去....cc
    謝謝妳的文章分享哦..看見了它的美貌哩!!! ^^
  • Hi cad,
    剛剛sylvia已經把我知道聯絡方法加補在本篇文章的後記裡面了喔!
    你可以請山豬大哥幫你聯絡看看~
    我們這次很幸運剛好遇到有跟別人併團,我相信人少也是可以去的啦~
    (當天有一組人大大小小十個,另外一組是三個男生一起去),
    可是當然愈多人share價格應該會比便宜,可是也會因為人數控管所以也不可能無上限加人,
    而且有沒有吃風味餐費用也會不一樣.我跟夥伴平均一個人花不到700.
    我個人覺得一整個值回票價啦~
    反正建議你直接請山豬大哥幫忙問會比較準喔!

    Sylvia replied in 2010/09/23 17:53

  • bluewhale06
  • 靈骨塔??也太OVER吧!這樣的仙境 要弄成靈骨塔!
    拜託 真的太惡劣!!
    不過台東真的好美~~
    可能因為沒有可惡的人到處亂開發
    所以目前還沒被污染得很嚴重!呵呵
    你們五個好HIGH唷~~呵呵
  • 哈哈~我們這一張可是第一跳就成功哩!!
    一定是森林之神給我們力量!!oh ya~~

    Sylvia replied in 2010/10/07 11:46

  • 訪客
  • 江漳明
  • 更正 第一天去這裡。
  • Private Comment
  • Private Comment
  • latte
  • 實在太美了~讓人羨慕的行程~
    真是一個好的台灣行的分享~~^^
  • mago
  • 你好,我暑假要去台東玩,
    跟朋友想說要去這裡玩,
    只是因為我爸爸開過骨刺,
    所以爬山這種腰要出力的他都不太嘗試。
    不過看你們的行程,
    他前面都是開車到定點下來看景點
    感覺也都不錯,
    所以爬樹那個只是體驗嗎?
    還是之後會有一段是要爬的路程??(會很長嗎)
    如果不爬是只能等我們下來會合嗎?
    還是有其他比較簡單的路徑可以走上去呢?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
    謝謝你的回答~~~
  • 陳天宇
  • 你好~
    我三年前去過這最近再跟朋友介紹台東阿力曼的森林博物館
    朋友非常有興趣並且上網搜尋部落格
    貼給我你的頁面跟我確定
    結果赫然發現你們是我當時一起去森林博物館的朋友耶 太巧了吧!!!
    還記得嗎~我們當時也三個男生!!!
    很開新認識你們~ 有緣加個FB吧:)
  • 哇~真的是太奇妙了,好有緣喔!!
    你好你好(揮手~)

    Sylvia replied in 2013/04/01 19:24

  • 彭雪琴
  • 明天要前往鸞山森林博物館之旅+鹿野熱氣球活動!期待!

You haven’t logged in yet, please use guest status to leave message. You can also log in with above service account and leave message

other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