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國立美術館附近的老舊市場深處有個特別的空間 - 忠信文創聚場
這陣子由一群用心過生活的人們,發展出濃濃文藝風的文創聚落。
我好奇夜訪,在一個帶點夏夜。晚風的場景,果真在深藍夜色中,與這兒擦出了驚奇。
P1150562.jpg

這幾年台中文創產業真的愈來愈豐富了。
讓我這個當年北上讀書,每逢寒暑假回家鄉放假就會覺得好無聊的台中孩子,
一掃回台中又只泡在哪家新開的咖啡店打發時間的刻板印象。
漸漸覺得現在台中不只出正妹(ㄟ...這位太太...該不會是在大言不慚說自己吧?)
好多關於人、關於生活、關於感覺、關於溫度。。。。也愈添精彩!
rsh4jy12h.jpg

要純然只用一篇短短章節,
就把這些用心生活的人之故事所帶給我的感動給涵蓋進去,
真的不是我生澀的筆法與貧乏的語彙所能辦到的,

這是一個關於。。充滿驚喜寶藏的市場


我,在文章表題上呆板的寫下了上面幾個字,
這,就是兩天前的那一夜,
夜訪最的忠信文創聚場後,我最直接的感想。
 P1150567.jpg

話說,這兒有一家店叫做"CamaZa"
聽其名就可以知道是一間以相機為主題的店。
P1150523.jpg


這間店開在忠信市場裡的某個轉角,
在裡頭陳列著一些攝影相關配件
搭配店內復古的擺飾還有老家具擁有好實在的存在感。
P1150521.jpg

P1150529.jpg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把玩許多復古底片相機,
說到這兒一些相機癡應該就會開始興奮得起雞皮疙瘩了吧!
相信喜歡畫面凝結所帶來的感動的人們,都夢想擁有這樣的空間吧?
ahh.jpg

順著CamaZa店內空間一角,呈現45度上升的古式木樓梯攀爬直上
正手腳並用著爬樓梯的你可以看到,
在幽幽暗暗的木梯子盡頭透出昏黃的光亮,
上到了二樓,原來是一處對外開放的展覽場所。
這兒一樣是裝飾著懷舊老東西,整個空間裡散發著時間流動所顯影出來的藝文味。
P1150526.jpg

緩緩步出CamaZa,並跟店員輕輕說聲謝謝後,
接著,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是個喜愛老件散發悠悠時代氛圍的人,
那麼坐落在忠信市場另一個轉角"忠信民藝"的收藏一定會讓你暗自拍手叫好。
這是一間由一個與我年齡相仿的大女孩累積起一點一滴老物所開的店,
走進店門前,我先是探頭探腦的從門口(應該是賊頭賊腦吧?)
由上半部兩片透明玻璃夾擊起來老木頭門不停打探,
這到底是在賣什麼的店呢?
一時之間我困惑了起來。。。
P1150540.jpg

先吸了一口氣,手輕輕扭轉了金屬鑄造的老式門把,
推開門、邁進這家充滿寶物的有趣空間。
映入眼簾的是靈瑯滿物充滿歷史感的老舊物品,
時間隨著牆上滴答滴答走的古鐘所記錄過的時光倒轉一樣,
我的回憶跟著這個空間所賦予的神奇魔力,
翻騰出好多自己早忘記的舊時印象。。。。
"啊~竟然有小時候我曾死纏爛打、求著媽媽給我買的魔術存錢筒"
"哇塞~黑松沙士厚厚的透明玻璃杯,以前舊家櫥櫃裡也有好多"
"等等....這個老派的檯燈,好像我們家也有過耶....."
P1150538.jpg

我相信,這是一個有特殊魔法的地方,
好多連我自己都不曾記住過的片段回憶
竟然此起彼落的迸出腦海,
似乎在告訴著我~"這位太太,妳遺忘太多了"。

在很多人眼中或許不過是十幾年前家裡曾經有過的老物件,
此時,竟然讓我想起當年曾經擁有過時的單純與快樂,
比如想起當時老媽終於掏錢讓我買下那個超神奇魔術存錢筒時,
我覺得我高興到快要飛起來了.....
而那種期待的快樂,現在,或許用嶄新的名牌包都換不到吧?
P1150539.jpg

我被眼前這充滿歷史感且質地厚實的老物件在回憶的流理沖來沖去,
沒多久熱情的店長也過來跟我介紹她的收藏,
不知道聊了多久,我只記得聊天的過程很愉快,

他們跟我閒聊台灣花布的由來
我對他們說我真開心吃完晚飯後就衝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找忠信文創、
他們告訴我牆上窗花的材料是台灣幾近失傳的賽璐璐
我娓娓分享在場的哪一項物品讓人想起舊時的哪一件美好時光。。。。

P1150535.jpg
  

在忠信市場暨老舊新潮所交織出衝突的特色美感氛圍裡,
當然不單單只忠信民藝這家很藝文的場所而已,
拜訪過骨董店後,我與同行的弟弟隨即走向隔壁的"一果影藝空間"
P1150541.jpg

發現這個小小的電影藝術空間正在上演與台北當代合作的青春崇拜影展,
有點可錯過了最後一場放映時間,
可ˋ是卻因為這樣也讓我們放慢腳步,
與在這個空間一樓櫃台前的美麗女孩以及短片導演聊起天來,
(在此Sylvia覺得超級榮幸的~是正妹&導演耶!!開心~)
P1150550.jpg P1150557.jpg  

我發覺這裡真的是一個 充滿夢想力量 的地方哩!
那個年輕人(導演)告訴我,
他白天跟大部分朝九晚五上班族一樣去上班,
而晚上來這個文藝空間作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我想,這正是因為對於電影藝術熱愛的那股熱情驅使的吧,
不然一個平凡上班族下班後就已經很累了,
如何放棄在沙發上當馬鈴薯放空的時間去追求自己所想望的呢?
P1150556.jpg

我想大家在學生時期或是更早以前多多少少都有自己想做的
也就是那些被統稱為夢想的事情吧?
只是經過畢業後幾年後進入現實社會的染缸,
妳/你自己被磨得還剩下幾分原貌呢?
這一晚,我在一果的空間裡,卻讓我看到了夢想呈現的不同樣貌。
 53u46i5.jpg

如此帶點迷幻,卻又很寫實的相遇
P1150544.jpg

說真的,我覺得很好。甚至有些欣喜。
P1150546.jpg

縱使剛剛進到這個場域時的我,
還在為沒來的急趕上今晚短片的演出而感到些許懊惱,
但是卻在邊喝著好喝咖啡牛奶、與剛剛認識的陌生人聊天的同時,
卻發現他們的眼神中閃著光芒....(我確定我有看到啦~不是我喝酒眼花那種光啦~)
不知為什麼,看著這幾個眼神閃著隱隱光芒的陌生人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竟然帶給我一種很安定且溫暖的力量。
有沒有看到當晚的片對我來說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
因為我知道下回回台中時,
有一個地方,在忠信市場,

對我來說有種力量。

實現夢想叫起來好像沉重了點,不如稱之為理想的實踐這吧~
P1150542.jpg

之後我跟弟弟又跑去了從"自己的房間"到性別讀書會的白色房子,
以及有著四層樓"Z書房"的開放獨特空間。都是非常有趣的地方呢!
忠信市場的藝文群聚效應真形成了一個聚落,這兒想像ˋ似乎可以無限綿延.....
讓人已經開始了下一次再去拜訪的規劃了呢。。。
P1150560.jpg

P1150564.jpg  

[Info]
台中忠信文創聚場(以下幾家店都在忠信市場內喔)

CAMEZA & 寫真庶務所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4號

忠信民藝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9號 (五權西路三街15號旁邊巷子)

一果影藝空間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5號

Zspace / 「Z」書房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2號(自己的書房就在正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